星期二, 1月 19, 2010

(622) 儲蓄的習慣

大部份中國人受父母的良好教育影響, 從小便有儲蓄的習慣, 懂得何謂積谷防饑. 但外國人卻喜歡及時行樂, 今朝有酒今朝醉. (當然只是部份外國人) 以下便是我在公司觀察到的例子:

前提: 去年11月中, 上司請了3星期的大假, 對上的經理又不想接手太大瑣碎的事宜, 所以便全推到我手上, 其中一項便是petty cash (零錢). 話說公司會把某個數目的現金放入迷仔夾萬中, 以便同事隨時可以索取小額的洗用, 例如的士費用, 給公司用的牛奶/茶/蛋糕等等. 話說有一天一位頗麻煩的L君同事來到我的座位問公司還有沒有零錢...

L君: ATHENA, 我要買火車票到其他地方開會啊, 本來應該問經理借信用咭的, 但經理們都不在公司, 可否先借我零錢買票呢?

我: 火車票要多少元呢?

L君: 大既60元左右, 再加上的士費用, 合計約80元吧.

我打開迷你夾萬, 看到裡面剛巧80元正. 但想起上司叫我不要把零錢全借給同事, 因為要預留十多元買沖咖啡用的牛奶和忌廉... 想到這裡, 我便說: 裡面只剩下60元... 你先拿去買車票吧, 其餘的費用留待你回來後再申請, 好嗎?

L君: 只有60元? 我身無分文啊...

就在此時, 一位好心同事經過, 主動說可以借錢給L君.

好心同事: 我這裡有幾百元, 本來用作交租用的, 現在借一半給你吧. 可能途中你還需要其他費用啊. 但記謹下週要還給我啊, 否則我便沒有錢交租了. 我就只有這幾百元.

L君: 謝謝.

就這樣, L君便拿著好心同事的交租錢公幹去.

好心同事的好心程度當然無人能及, 但他們沒有儲蓄的嚴重性亦教我驚訝. 當然, L君可能只是不想自己墊支才說"身無分文", 但我之前其實聽上司說過曾經有不少同事向公司借糧. 曾經就有一位同事因事急需回國, 但因為沒有錢, 所以便要向公司借錢買機票. 亦曾經有同事要向公司借錢交稅.

雖然我的銀行戶口中也沒有大量流動資金, 但買機票的錢還是有的. 當然, 可能同事們只是把所有資金轉作投資用途, 但我個人來說, 沒有一定數目的流動資金, 便會很沒有安全感.

可能這個不是"儲蓄習慣問題", 而是"安全感"的問題??

3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諗如果佢地聽到我
墊左差不多成皮野公司出差用
肯定暈低晒
un

monbibi 說...

我公司出差都係自己先支付,回來再憑單向公司收回ga bor~~~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其實應該怪公司就慣佢地,寵壞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