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6月 02, 2010

(658) 千呼萬喚

三月尾到期的合約, 拖了整整兩個月, 經理終於在上週四把為期一年的新合約送到我手上.

這份合約可謂得來不易.

由合約完結前, 即二, 三月左右便開始問他能否續約, 一直也沒有得到確實的答覆. 到三月尾合約完結, 經理說應該可以續約, 但仍涉及其他考慮因素, 例如能否向政府取得資金等等. 然後到四月臨回港前, 我裝作一副可憐相走進經理房間, 說希望儘快取得合約, 否則恐怕由香港返加時會被海關或移民局留難. 經理說要請示上級, 結果上級拒絶了, 理由是他們要按既定程序辦事, 而且管理層仍在討論如何更改我的工作範圍, 當時經理說若果過關有任何問題, 隨時打電話給他, 還叮囑我記謹由港回來後馬上上班.

放了十九天無薪假, 五月三日回到公司, 當然繼續進行我的"追約行動". 結果令我大為失望, 因為經理說細節仍未決定, 所以只能一個月續一次約, 簡單來說是一份只有一個月期的超短期合約. 一個月? 實在太沒有安全感了, 於是便要求能否改為三個月的合約. 他的答覆仍然是令人失望的, 只叫我不用過份擔心, 如無意外可在5月尾完成合約的草稿.

等了又等, 追了又追, 爭取完再爭取, 終於上週四我決定寫一個淒涼的電郵給他, 說我其實是合資格申請安省健康咭的, 但必須要有一封公司合約, 表明這個員工會在公司至少工作半年... 又說由於我沒有健康咭, 每次看醫生也貴得驚人等等. 不消半天, 他便拿著一份合約到我面前, 薪金不變, 但起碼這是為期一年的, 而且從今開始我便可以享有員工福利和保險了.

香港人上司說得對, 這個由千里達來的啡色人種經理做事也確實夠慢! 三催四請, 左問右問, 只懂叫我記謹要照常上班, 但合約卻欠奉. 上司還說他仍欠另一個同事的合約, 追了半年也沒有著落.

加拿大人做事慢十拍, 再加上種族歧視問題, 在這間公司裡, 若你不是啡色或白色人種, 很難受到重視. 公司裡就有一個公認能幹的中國籍女子, 不但英語了得, 亦因為曾在法國留學的關係, 法語亦相當不俗, 可惜升級偏偏比其他人慢, 薪金亦沒有同級的白人高. 做了3年, 最近才升職加薪, 路途比其他人也難行. 雖說我公司是為新移民提供服務的, 但竟存在如此大的歧視問題, 委實偑刺!

1 則留言:

占漢娜 說...

有時我都唔明點解有D好無用人可以重有工做,無能兼自以為是,非常難頂。我諗呢個同係非牟利有關,如果係私人商業機構,情況可能會唔同D。都好佩服你的毅力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