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7月 19, 2007

(333) 映畫16:女人本色

繼「老港正傳」和「每當變幻時」後另一套獻給回歸10年的電影。

人是善忘的動物,莫說是10年,有時連10分鐘前做過什麼也可以忘掉。電影由97年的回歸開始說起,之後是股災,負資產,03年有沙士,直到近年香港的經濟才看似有好轉的跡象。對於我來說,沙士是令我印象最深刻的。當時才出來社會工作了半年,一傳出沙士,日本人便大為緊張,列出要「緊急對應」的項目。例如,
買了一部新的傳真機,若真的暫時不適宜上班,上司便可把傳真機帶回家,在家工作;
日本總公司寄了一箱又一箱的口罩給我們,多到現在公司還有存貨。但注意,那些口罩是供「花粉症」的人使用,和沙士期間用的醫護人員口罩是不同的!結果,我們還是用自己辛苦搶購回來的口罩;
日本還寄了很多漱口水給我們,以確保個人衛生;
公司還做了一次大消毒;
建議大家放工便回家,盡量不要OT。

有一天,放工回家後發現自己發燒,便趕忙去看醫生。當時真的有點擔心自己不幸中招!打電話給上司請假時,他們也很怕,還責備我發燒應該早點下班!!幸好只是虛驚一場,純粹普遍傷風感冒而已。

股災,那時還是學生哥一名,沒有親身經歷過,所以感受沒有那麼深刻。但沙士,令當時的香港人每天也活在驚恐中,所以看到戲中的情節時,不禁悲從中來,淚流滿面……

除了回顧香港的10年回憶外,女人本色,顧名思義是講述主角梁詠琪如何獨力面對一連串的打擊。丈夫被股東逼走,為工作,二人從此分隔兩地。後來丈夫投資失敗,債台高築,然後發生交通意外。一個女人,帶著孩子,即使失去丈夫,仍只可以默默忍痛,為兒子而生。到後來她失業了,小孩去世了,連一點點生存的動力也在一夜間消失了。幸好還有朋友在旁,她再次站起來,走進新的人生道路。

朋友說,不可能所有厄運也降臨在同一人身上吧?當然電影是有誇張的成份,但確能觸動心靈,令淚水不受控的往下流。其中梁詠琪的女強人角色,什麼也哽下去,Fiona的傻大姐性格,和小儀的搞笑對白,令整套戲生色不少。她們的演出給觀眾帶來驚喜。

若各位女士有興趣去看的話,請記緊自備紙巾或手帕!當天和我同行的3位美女也和我一樣,眼腫腫的步出戲院……發生了什麼事?心照啦!

評分:★★★★★★★★★(9/10)

3 則留言:

萱萱媽媽 說...

你介紹得好好呀...搞到我好想....but....唯有等出碟啦.

匿名 說...

講真又幾好睇呀!應該講係預期外的好.
沙士個段時間剛好去了日本留學,所以真的不知道那時大家是怎過的,最苦的都過去了,但我想明天會更好呀咪.

TingTingTing 說...

你個影評寫得不俗,但我最欣賞的,是你形容你公司在沙士期間的'應急措施',認真..."認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