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3月 06, 2007

(242) 不是雙面人

朋友一連寫了兩篇有關「雙面人」的BLOG。

其實每個人也有兩個不同的面孔,或者更多。不是說性格分裂,但接觸過心理學的人都應該認識Sigmund Freud。他說每個人的腦內也有Id, Ego和Super-ego,而行為和心理均受Conscious,Preconscious和Subconscious所影響。單單看這個分類,不難想像一個人會有多重性格的可能性。

朋友所提及的雙面人,大概是指為什麼一個人拍拖後可以遷就對方至一個陌生的地步,其他人看在眼裡,就彷彿變成另一個人一樣。

前幾天,和幾個朋友在討論「遷就的藝術」。我不認為會找到一個100%合拍的伴侶,因為世上只有一個我,一個獨有的我,無論另一半多合拍,也總能找出1%的分歧吧?只要有1%的存在,「遷就機制」便會立刻被啟動。大家可能會認為若只有1%的分歧,應該在相處上沒有大礙吧?但可曾想過,可能這1%剛好刺中對方的死穴,一個不能忍受的習慣/態度/思想/生活方式,結果導致分離。或者這樣可以解釋為什麼當大家也認為情侶甲性格南轅北轍,合拍度極其量只有60%,但兩人卻可白頭到老……因為可能他們不是要找一個最合拍的另一伴,而是要找一個相處得最舒服的伴侶?!

兩個人在一起,要有很大的決心之餘,亦要有相當的勇氣。為了建立一個良好的關係,雙方必然會開動「遷就機制」;若發現只有一方願意作出遷就,另一方卻懶懶閒的話,暗湧便浮現,同時可能會懷疑「對方不夠愛我」。為免令猜疑在這段關係中茁壯成長,溝通是其中一個有效的工具。對方不懂得讀心術,也不會占卜問卦,不平心靜氣地說出你的想法,怎能一句「你都唔了解我既」就為一段感情結案陳辭呢?但若溝通過後,仍未見改善,就要認真考慮雙方的「前景」了。

若結論是,雙方願意作出遷就,朋友口中的「雙面人」就正式誕生。為了令對方開心,為了維繫感情,所以選擇遷就對方,改變自己。本來很正路,但當所有事情也被視為理所當然的時候,忘卻了欣賞、感激和體貼對方,其實你已經無形中親手啟動了計時炸彈。想起前天看電影「花樣奇緣」時的一句話,「一個人,唔在乎你收到幾多,而在乎於你付出幾多」。我不太完全贊同。但如果為自己愛的人而付出,可能你真的不會計較……到你在心中暗暗盤算和比較自己付出了多少時,就是開始不夠愛對方的先兆吧?!

所謂「雙面人」(這個名詞好像有點貶意),其實只是在不同的情況下表現不同的你,但這個你,仍是你啊!就好像在日常生活中,處於不同的崗位便需要扮演不同的角色一樣。因為你對「情人」這個角色抱有期盼,所以會特別落力去揣摩,務求令對手(伴侶)和觀眾(伴侶的朋友家人)滿意。為了奪得最佳男/女主角,有時不惜去改變外型或者興趣習慣去配合劇情,漸漸,就開始變成「另一個你」。不能說這是對還是錯,因為大家也只想合力泡製一套大團圓結局的喜劇而已。是你改變了我?還是我想自己改變呢?若然是好的改變,做一個雙面人又何妨呢?

遷就,是一種藝術。不吐不快的我總會沉不住氣的把「唔舒服的感覺」講出來,然後慢慢一起去解決,雙方作出適當的讓步和遷就。未必個個男生受得了。男生害怕要猜度女生的心事,時常說「女人心,海底針」;但當女生想透露自己的心聲,免得對方估估下時,男生又會埋怨被對方逼得喘不過氣來。兩個人相處,至白頭偕老,比大家公認很難的A-Level更加難,因為太多突擊科目和out of syllabus 的題目了!

不介意做一個「雙面人」,但大前提是謹記不要放棄自我,要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朋友。遷就還遷就,不要覺得自己好委屈。

說了長篇大論,全部也是廢話。紙上談兵,毫無意義。無論說得多冠冕堂皇,到實戰時,場景和人物都可能會令你失去預算。其實拍拖,隨心吧,想太多,只會愈想愈糊塗。

朋友,你是否/會否成為一個「雙面人」,重要嗎?如果只是出於一顆體貼的心,而那一刻的你又是真心的,便已經足夠了。

(P.S. 這篇BLOG用了很多時間去寫。想寫的東西很多,但又有點無從入手,所以有點亂,請見諒。)

4 則留言:

匿名 說...

唔...唔知點解一直覺得雙面人呢個字係有d負面既,所以唔會稱呼呢d為配合唔同人,唔同場合有唔同表現既情況為雙面人
反而覺得係種體貼既表現,勉強自己不顧一切去遷就人就唔係遷就係縱容
我覺得既遷就係唔勉強既,想對方開心既- 所以會係體貼既

唔同時候唔同既自己,都係自己
都係唔會令自己討厭既就冇問題啦~

Wai 說...

遷就,是一種藝術。溝通, 都是一種藝術。如妳所講, 講得清楚, 講得太多, 對方會"埋怨被對方「逼得」喘不過氣來"; 講得圓滑一點, 對方又可能會吾明白。到問題惡化時, 又會話對方未講過。。。

我都係不要想太多啦, 隨心隨愿吧

匿名 說...

正如你說
遷就但不覺委屈已經無咩問題
最緊要係對方識得欣賞o者

承俊哥 說...

講開 Sigmund Freud,我都記得當年 (其實只係幾年前啫) 貪得意 take 科 Psychology 101 會過佢,不過只係記得個 Oedipus Complex,哈哈...

其實如果有委屈既感覺就應該揾個「好機會」講出嚟,正如上面所講,溝通都係一種藝術。如果時機唔啱,可能真係會「逼得」對方喘不過氣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