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3月 03, 2007

(235) 生存意欲

昨天回家途中,看到很多人在停車場附近圍觀。抬頭一望,乍見一個人影站在停車場頂層的欄杆外(約十層樓高),下面有警察,救護車和消防車在戒備。那一刻,有點怕,所以便走進隔鄰的超級市場。逛了10分鐘左右,看見人群開始四散,而欄杆外的那人已不知所蹤。然後聽到有女警在問:「有無人見到頭先既情況呀?」有一個男人舉手。
我便離去了。
走著走著,聽到2個女學生的對話,類似是「頭先聽到『啪』一聲呀。」「好彩只係聽到,無望到咋!」
噢,究竟發生了什麼事呢?
是跌落救生墊時的『啪』一聲?
還是……?

幾乎每天打開報紙,也會看到有關自殺的消息。自殺的原因不外乎失戀、失業、失學、錢債、健康、壓力等問題,致令當事人覺得不能再承受這些心理負擔,更覺前路一片黑暗,所以才會選擇自行了結生命吧?
但正所謂「窮途不等於末路」,不盡力走到最後一步,焉知不是柳暗花明又一村呢?
想不通一個想自殺的人的心理狀況。是因為已經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是因為想逃避現實?是因為一時衝動?如果稍微想一想自殺後家人和朋友的感受,是否有懸崖勒馬的機會呢?但亦有人是本著因為「不想連累家人朋友」而選擇自殺,結果往往只會為他們帶來更深刻的痛苦!
自問一向生存意欲也是頗高的,不是因為我有什麼偉大的志願,只是單純地覺得「我仲有好多地方未去過」、「仲有好多野未做過」、「仲有好多野未食過」、「仲有好多野未試過」。哈哈,全也是些傻妹的想法,但足夠令我懂得珍惜生命。

8 則留言:

Wai 說...

想自剎的人會想這是唯一出路, 死咗乜都可以解決哂, 吾駛在想任可事情; 或用來報仇; 或看不見將來, 沒有希望。

親耳聽到有人要尋死, 心情真又沉重又驚慌。。。

為乜要死!

可能我都覺得我還後生, 好多事好多地方都還末做還末去過, 死咗會好可惜。

希望在明天嘛! 以前的事有多不好, 都以成過去, 是事實。 唯一可以做的事就係要堅強下去, 用自己雙手去活得好些!

匿名 說...

我考a-level那年溫書途中,望出窗外,剛巧有人跳樓自殺。so,我目睹了由下墜中至完全著陸的過程。

不是想看,是頃刻的驚愕不由自己作主....

翌日,報上有小段報導。大意是會計師不堪壓力墮樓自殺。

壓力,誰沒有?分別在於想法和處理方式而已。

匿名 說...

我還有一點點事情情未完成, 完成後, 生與死對我來說不是很重要....
BlackBear

匿名 說...

老實講, 我曾經想過死, 當時覺得做什麼都沒有意思, 最好有人殺了我. 後來, 當然沒有自殺, 因為, 我想通了. 但是, 同時我亦變了.
我明白到再沒有什麼可以令我想要自殺, 再沒有什麼令我從心裡興奮. 沒有什麼是一定要得到的, 沒有什麼是不可以失去的.
得到了堅強, 失去了天真.
Jo @
hk.myblog.yahoo.com/achiever.joanne

萱萱媽媽 說...

上年四月, 我有位當教師的朋友墮樓自殺, 聽她老公說是工作壓力令她患上了憂鬱症, 想自殺是憂鬱症的其中一個病徵. 記得當日從家人電話中聽到這件事, 眼淚不由自主地狂流, 腦子一片空白, 真係非常非常傷心.後來看見她家人和老公,更覺得她的突然離去為他們帶來無比的痛苦!雖事隔差不多一年, 依家想起, 我都忍不住流淚, 聽聞她老公仍然很傷心...為自己也好, 為身邊的家人朋友也好,珍惜生命!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自從舊年去台灣坐左半小時驚魂客機->折返香港->然後入住超靚既香港迪士尼酒店...令我覺得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呢?人生係充滿奇妙同驚喜架!
老土D講句呀,留得青山在,那怕無柴燒?
想頹的話,即管俾自己頹一陣...跌落谷底,自然會反彈,到時又係一條好漢!!
希望所有對人生感到失望既人,都勇敢轉一轉身...因為凡事都有正反兩面,陰霾背後,其實就係光明!!

匿名 說...

超級贊同! 嘗過苦辣才懂甜酸, 可是頹的階段並不容易過, 見到這些朋友, 記緊多加關心~

匿名 說...

我覺得自殺的人
很多時候都是一時衝動
不過好多野都係整定架啦

如果相信輪迴,作孽等說法的話
生命結束後大概並不會是盡頭
自己了結生命後的痛苦
應該比活在世上的痛苦更痛更苦

thina
其實你係一個樂觀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