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7月 26, 2010

(668) 驗眼

我驗眼的記錄廖廖可數,印象中只有5次...

第一次驗眼應該是中學,當時因為看不清黑板所以便走到附近一間眼睛舖驗眼,但忘了最終有沒有配近視鏡.

第二次驗眼是大學時代,當時和媽媽到沙田逛街,我便在新城市廣場附近配了一副眼鏡,當時的度數好像是左右眼各有100度近視,而散光側分別是5X度和6X度. 但由於貪靚,如非必要我也不會戴著眼鏡上街的...

第三次驗眼是由日本留學回港後,驚人地發現左右眼也沒有近視,但散光卻深了少許.

第四次驗眼是2年前,公司的驗身計劃內包括了驗眼壓,但沒有驗近視.

第五次驗眼是前天,也是由於公司保險包2年驗一次眼,所以便和老公到他一直驗開的診所檢查. 眼壓指數位於邊緣,但眼後的神經紅卜卜,非常健康,所以那個指數可能只是因為緊張所致,視光師叫我不用擔心. 之後還測試了眼睛的肌肉,淚管,眼球的四周,當然少不了視力檢查. 視光師說我並沒有近視,但左右眼分別有65和50度的散光,只要晚間不駕駛便不用配戴眼鏡. :D
今次驗眼,我還問了一個一直也有少許擔心的問題,就是我的左眼白從4,5年前開始便出現了一粒小小的淡黃色物體,雖然對視力沒有造成影響,但始終有點不安. 視光師用顯微鏡檢査後,說應該只是普通的色斑. 至於為什麼會形成呢? 他說人體內有很多色素,有些會出現在臉上,有些會出現在手上,而我的卻出現在眼白上,沒有什麼大礙的,但謹記要常常戴太陽眼鏡,不要令色斑轉深. 以前在香港很少戴太陽眼鏡,常常想戴太陽鏡的人都只是為了扮有型... 現在的我卻是太陽鏡不離袋,一來北美的紫外線較強,二來眼睛是一輩子的朋友,趁還未太遲時要好好加倍保護!

P.S. 近視由100度變為0度... 我懷疑是眼睛舖驗錯... 又或者根本是有欺騙之嫌... 還是眼球的弧度突然變得"正常"起來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