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2月 05, 2006

(106) 爺爺

從小和爺爺的感情也不是很親很親,只記得每次考試測試默書高分的話,他便會給予現金鼓勵。後來,因為上一代的恩恩怨怨,漸漸很少和爺爺聯絡了。
上月,爺爺病倒入院,姐姐和我去探望他時,已覺他有點神智不清,幾乎不認得我倆。經過這兩三個星期的檢驗,報告終於出了,證實爺爺患了肺癌。
由於他已經80多歲,醫生怕化療和藥物只會令他更覺辛苦,所以主張「順其自然」。所謂的順其自然,就是意味著8個月的限期。
8個月,240天,對一個老人家來說是多,還是少呢?
剛剛吃飯時,當爸爸告訴我爺爺的消息,心裡一沈。我知道爸爸的內心一定很難受。想著想著,悲從中來,淚水便忍不住爬到臉上...很怕面對爺爺的病,很怕爸媽身體日漸衰弱的一天,很怕面對生離死別。
從來我也不懂得表達對親人的愛。對朋友反而可以顯得很關心,但對摯親,即使是男朋友,也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前幾天好友跟我說:分手後的你顯得太正常了,好像傷心了兩星期便復完,令人更加擔心你的狀況。
我說:沒有不傷心的分手,但不想向全世界訴說我有多慘多慘,也很怕自己沈溺在傷痛和安慰之中,所以無時無刻也提醒自己要元氣。況且,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是一個沈不住氣的人,想講的時候自然會向朋友傾訴。那段時間,真的不禁慶幸人緣尚算不俗。從來也不喜歡大哭大鬧,分手也是平靜的,也沒有在他面前流過一滴眼淚。
不懂得掩飾自己的情感,連舊老闆也說:什麼快樂悲傷,全都擺在臉上。
但偏偏卻又不懂得釋放自己的感情。
如果真的只有8個月,我,可以為你做些什麼呢?

7 則留言:

monbibi 說...

我想可以做的,就是讓他感受身邊的人的愛,讓他離開的一刻是帶著笑容而不是抱憾而走...

thina...
元?を出してね!
頑張って~~

萱萱媽媽 說...

看完你這篇文章, 令我想起已離開我多年(已有八年了)的親愛的媽咪! 我覺得應該係這段時間多些陪伴他,多些關心他, 支持他,因為要一個人面對疾病真的是很可怕的...讓他感受你們的關懷與愛護吧! 也不要讓自己後悔. 記緊你也要好好珍惜身邊的一切! 不要吝嗇向他們說句"我愛您!"...

匿名 說...

有時候
人要學會放手
對於健康的人
8個月是很短的時間
對於患病的人
那可能是一段漫長而且受苦的日子
有心的話
多抽時間陪他走這段日子
不要說到要讓他感受到愛或者後悔不後悔這麼沈重的問題
人與人之間有緣份
你才有機會在他身邊去做這一件事
不是說你想做
就一定會有機會讓你做

西醫的治療
對於一個老人家來說確是太傷害了
如果你需要中醫的介紹
我也可以介紹給你
當然應該較偏向舒緩性質
又或者需要一些營養食品的介紹也可以

朋友對你說的話
當年你和小樂也在日本對我說過
不知道你還記得嗎

匿名 說...

就好似平時一樣
但係夾雜多少少耐性
多少少笑容
我諗已經好夠
有時會覺得相對起忽然間無聲無息咁消失
其實有個期限可能都唔錯
可以比自己係限期前做想做或者要做既
總之呢都係個句
隨心啦

匿名 說...

其實我不知應該說甚麼,但我希望你不要再擔心,因為凡事都可以交給主,讓他替你分擔. 加油!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多謝大家的關心啊!
(感動中)

匿名 說...

人生最後的路, 對自己, 對身邊, 住住更有意義. 順其自然, 讓他走完最後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