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1月 23, 2007

(169) 映畫7:生日快樂


2007.01.21(星期日)
帶著微燒,去了堂皇的apm看電影。
《生日快樂》,期待已久的電影,因為有俊俏的古天樂,和我很喜歡的劉若英。
自從兩三年前看過《天下無賊》後,便很喜歡不太漂亮,但很有氣質,很高雅的劉若英。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電影的頭半截,因為很怕,亦很討厭那種似是而非的情侶關係。小米(劉若英)因自小便被母親拋棄,所以對所有人也缺乏安全感。即使面對小南(古天樂),雖知對方深愛自己,但亦顯得若即若離,更提出昇華為好朋友關係的要求。
小米說:「情人會分開,朋友才是一輩子的。」
拖拖拉拉了好一段日子,連身邊的朋友有時也分不清他倆是分開了,還是依舊是情侶關係。每年生日小南也一會在電話中唱生日歌送給小米,年年如是,風雨不改,直到有一天,小南說:「我要結婚了。」那一刻,小米才醒覺,因為不敢去愛,而錯失了愛與被愛的機會。
直至有一年,小米發覺小南的生日短訊足足遲了48小時,同時她的好友小D又在機場巧遇小南的前度女朋友,小D這時才回想起一幕幕的舊事,小南「結婚」的迷底才被破解。
整套戲也是淡淡的,有點愁緒,沒有什麼高潮起伏。是一個愛得太遲的故事。
令我想起前幾天和朋友在MSN談及「曖昧」一詞,我說:「不喜歡曖曖昧昧的感覺,直接一點不是更好嗎?」
朋友說:「u want him to just come and say "i love u" directly?」
哈哈,當然不是啊!或者應該修飾一下我的句字:曖昧是一個過程,亦可以是一種享受,但曖昧是有期限的。時限則因人而異,但我相信沒有人會欣賞長達一年半載的曖昧期吧。
小米的好友曾說過:「感情放得久了,是會變味的。」尤其是一段正在萌芽的小感情。

評分:★★★☆

官方網頁:http://www.happybirthdaymovie.hk/

6 則留言:

匿名 說...

這一次, 我卻抱持與阿tHin相反的感覺.
有這麼兩個人, 很要好, 卻不適合當情侶, 慢慢地做就了好朋友. 但是仍然對對方愛護有加, 不知不覺, 在別人眼中這二人的關係就變得很曖昧. 只有那兩個人知道, 他們永不會在一起.
為了自己這份不能/不想控制的感情, 先打了大家進"朋友"這牢籠, 說是控制, 或許也有點"方便行事"之嫌. 捨不得再也見不到面, 捨不得自己/他遇到不開心的事沒人傾訴, 捨不得自己/他佳節一個人納悶, 捨不得再也見不到他的笑臉, 捨不得心中那份悸動. 除了他, 沒有人能夠給自己的那份, 深深的感動. 於是, 只好做朋友囉, 這樣, 就一生一世不會失去他了.
我懷疑, 誰沒有把心一角留給某人?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對感情事,我絕對是一個幼稚園生!期望簡單的愛情,希望心目中只有一個人.難道這只會發生在"童話"世界?也許我不能要求另一半這樣想,但至少,我希望我可以做得到.
難怪朋友們都說我"idealistic"!?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jo,你令我想起"獨家試愛"中的方力申和stephy...兩個也深愛對方,結為夫婦,但最終仍堅持秘密地和紅顏知己/男性好友保持來往!這就是現代愛情故事嗎?
似乎,我並不適合生活在這個世代之中.
我,應該是屬於恐龍時代的吧?! >_<

匿名 說...

曖昧有時係人地覺得,有時連自己都覺
好似係為某個人留個最佳位置
朋友以上,情侶而下
係大家心靈上既一個小避風港
係一對咁岩唔同性別既知己~

匿名 說...

tHin, 假如妳恐龍, 妳也是靚的恐龍.
我的言論好多時令對愛情有憧憬的朋友失望. 不過我的經驗不代表什麼呀!我也相信一定有人會一心一意, 容不下別人的.但是, 他心裡面有沒有與別人有丁點曖昧, 是否最重要?如果你們愛上之前, 他已經有個這樣的知己, 這份愛是否就不完美? 我認為不. 唉, 或許是見得太多, 我妥協了?

匿名 說...

王菲說的

曖昧

眉目裡似哭不似哭  還祈求甚麼說不出
陪著你輕呼著煙圈 到唇邊 講不出滿足
你的溫柔怎可以捕捉  越來越近 
卻不接觸  La...... 

茶沒有喝光早變酸 從來未熱戀已相戀
陪著你天天在兜圈  那纏繞 
怎麼可算短 你的衣裳今天我在穿  
未留住你 卻仍然溫暖

徘徊在似苦又甜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愛或情借來填一晚  終須都歸還 無謂多貪
猶疑在似即若離之間  望不穿這暖昧的眼  

似是濃卻仍然很淡
天早灰藍 想告別 偏未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