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三, 2月 28, 2007

(233) 信仰

你信有神的存在嗎?

近半年,開始跟隨朋友參加崇拜。冒犯地說,以前很怕基督教,覺得基督徒都是「過份熱情」的。去年暑假開始,低沈了一段日子,朋友便提議跟她返教會。結果有三個大發現。

第一個大發現是,原來我真的很喜歡唱歌,無論是流行曲,還是聖詩。可能由於教會有LIVE BAND的關係,覺得歌曲特別悅耳,歌詞特別感人,已經不止一次在崇拜途中淚眼盈盈的了。

第二個大發現是,除了唱聖詩,我還很喜歡聽牧師講道,講一些人生大道理,講如何做人處事,待人接物。我就是喜歡聽,然後思考,但會否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P

第三個大發現是,並非每個基督徒也會「過份熱情」,我身邊就有不少平易近人的教友。

中學時,知道要望彌撒,便會很期待。除了因為不用上課外,我很喜歡彌撒的氣氛和教堂的琴聲。

無論是天主教的彌撒,抑或是基督教的崇拜,也給我一種很舒服的感覺,心情頓覺豁然開朗。之前參加崇拜是想治療心病;最近幾次去崇拜,是想令平靜的心情更加平靜。情況就好像大病初癒後要進補一樣。

曾經問自己,我信有神的存在嗎?答案是不肯定的。但無疑近半年是「信多左」的。

又問自己,我喜歡天主教還是基督教?答案也是不肯定。不過現階段的我,覺得無論是天主教又好,基督教也好,只要開心舒服便可以了,何必強迫自己去選擇呢?反正也是同一個神嘛!

或者人,總是喜歡有所依靠。尤其是在心靈脆弱時,希望得到些支持。除了朋友在旁鼓勵外,心靈的充實亦可加速痊癒。希望最近心情欠佳的朋友們也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心靈雞湯。令心靈富足,不一定要和宗教扯上關係,任何令你感到安心和平靜的事/物/人,也可以成為你獨有的心靈補品。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中學嗰陣最鍾意就係自己嘅校歌同埋Christman時候嘅carol singing。平日朝朝要assembly,但係冇冷氣,咁嘅環境真係好考驗倒一個人嘅耐力……

我諗呢個世界或者呢個宇宙裡面係有一套法則嘅,不過我仲未知係咪等於宗教裡面嘅神……

匿名 說...

太多野控制唔到,太多野可以令人沮喪既時候
一個心靈既依靠真係好緊要
係神又好,係佛又好,係某人既一個眼神亦好...
令自己安心,好好生活既依靠
btw,我都係相信冥冥中係有主宰,但係佢係咪神呢....

不再thin的阿thiN... 說...

yukuli,我中學隻校歌好高音,成日都唱唔到架!>_< 至於朝早既assembly,後尾改左係課室祈禱,所以舒服好多!

萱萱媽媽 說...

"令心靈富足,不一定要和宗教扯上關係,任何令你感到安心和平靜的事/物/人,也可以成為你獨有的心靈補品。" 絕對同意...只要人心向善,就自然得到平安.

匿名 說...

(首先要講既係...以下只代表本人立場...)

基督教:
我試過在中大遇到一些團契做"promotion"
邀請一些路人參與他們的活動
並"強迫"別人在行人路上一起朗讀聖經中的金句
小學的時候又試過和老姐行花市時強拉著講道理
又要你說出家中電話才放你走...

天主教:
雖然媽,姐和我都是天主教,但我爸爸卻沒有任何宗教
他年青時學過一年道理,經過我媽幾次游說,他都表示沒有辦法入教,而媽亦尊重他的決定
爸快要臨終時,某些信奉天主教的親戚幾次叫我們快些替爸領洗
但我們知道老爸的意願,當然不會再嘗試,而且我老爸當時如果還有最後一啖氣說話,我寧願與他傾傾計,問問他想吃甚麼...這些不是更重要嗎?
我們從來沒有想過用天主教儀式來辦老爸的身後事
披麻帶孝上香我們全部做齊
那些親戚看在眼裡
當然就是向我媽說一些唔好聽的說話

所以...
其實無論基督教/天主教/佛教etc...都存在超積極既教徒
換個角度睇
佢地都係有好深既信仰先會有咁既行為
最緊要係即使有自己的信仰,都要識得尊重別人的宗教啊

唔知係咪玩得sims太多...
有時我會覺得地球只不過係外星人的sims罷了

噢...又太長啦...當做自己一篇blog都得啦!

匿名 說...

咁狂睇人D BLOG 同 狂COMMENT人D BLOG 又算唔算係一種信仰呀?